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师资队伍  学生工作  科学研究  准格尔校区  校友之家 
最新消息: · 学院召开2024年考研复试指导交流会         · 劳动学时证明         · 劳动学时证明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毕业赠言>>正文

矿业学院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教师代表致辞
2016-07-08 09:26  

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首先,对同学们圆满地完成了国民教育本专科阶段的学习,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这些天来,校园中到处可以感受到欢乐的气氛,道不尽的同窗情谊、回忆不完的师生感情。忘不了课堂上老师的谆谆教导,野外踏勘时的汗流浃背,初下矿井时的忐忑紧张;也忘不了大青山的雄伟我们用脚去丈量,渤海之滨的夕阳映下地质队员的背影,鄂尔多斯盆地的富饶留下采矿师生的足迹。但是,时间的车轮匆匆碾过,来不及回忆美好的过往,你们将又要迎来新的挑战。在这个节点,我们少些抒情、多谈点实际。

大多数同学可能认为,不用再考试了,但是,你们很快就会发现,人生的考试无处不在,而未来的考试,很可能没有一个标准答案。

选择某种意义上说远比努力更为重要。你们一直认为要刻苦,要努力,这无疑是正确的,但未来的一些选择,将是极为重要的,因为事关方向。走错了方向,是难以更改的;即便能够更改,也代价极大。多数同学近期内面临的最重大选择是职业和工作的选择,包括:继续攻读研究生还是经商?是在北上广,去西部,还是留在内蒙?是进机关,下基层,还是自己创业?等等,你不是主动选择,就是被选择。努力,总会有所收获,而选择,不仅会有所得,并且一定还会有所失,不可能同时走两条路。现实中总是有人舍不得放弃,总想两条路的都走走,来来回回,那就白白浪费了时间。

理性选择就是不盲目,不跟风,要务实,不要脱离现实。如果总是抱着不切实际的想法去选择,就会像是在麦田中倘佯,想摘一束大的麦穗,总是幻想着前面会有更大的麦穗出现。结果直到你走出麦田,手上仍然是空空如也。选择不可能绝对完美,只有既定条件下的最佳。无论你如何,都要爱国意识与责任感,就是为国家和民族的奉献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矿业学院的师生校友,在发展矿业、服务人民方面,在坚持科学、坚守正义方面,要有勇敢坚定的精神;在社会的喧嚣浮躁面前,要有静气,独立决断,理性面对。当遇到困难时,少一些怨天尤人,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多从自身查找原因。

同学们,再过二十年,大家再相会,那时祖国一定会更美,举杯赞英雄,光荣属于谁,光荣必定属于你们!

关闭窗口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