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师资队伍  学生工作  科学研究  准格尔校区  校友之家 
最新消息: · “直击春招、资环连线”——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4年春招促就业攻坚行动在路上         ·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托克托县人民法院举行         · 西安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学工办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地质工程系——旧>>专业简介>>正文

地质工程系简介
2018-08-30 11:22  

追根溯源,内蒙古工业大学地质工程系源于绥远省高级工业学校的地质勘探科,是内蒙古工业大学最早设立的几个学科,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招生,后中断。内蒙古工业大学矿业学院煤及煤层气工程专业于2011年开始招生,2013年更名为地质工程专业。地质工程系发展过程中,注重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结合区内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逐步形成了兼具矿产资源勘探和地质工程勘查、设计、施工等具有地方特色、反映地区特点的研究方向。

目前,地质工程系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共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和博士在读人数共9人,占教师总人数的90%。学科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日趋合理

经过多年发展,地质工程系水平有明显提升。 2015年,获批内蒙古工业大学地质工程实验室。在煤及煤层气开发工程、矿产资源勘探、工程地质勘查与施工、地质灾害防治、区域性地质力学与环境岩土工程灾害科学防治方面进行了系统和基础的应用研究,产生了大量的高水平研究成果,许多成果得到实际应用,形成了具有鲜明区域特点的学科特色。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通过建立科研创新团队和科研平台,以区域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为导向开展科研工作,近几年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显著提高。近五年,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15项,纵向科研总经费达到167万元。发表SCI/SSCI收录论文9篇,EI/CSSCI收录论文10篇。

地质工程系在已培养的4届本科毕业生中,累计9位同学被保送至中科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高校攻读研究生。累计有12位同学考取成都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太原理工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并有数十位同学签约中铁集团、紫金矿业、内蒙古矿业集团等大型国企。这些学生德才兼备、吃苦耐劳,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普遍获得用人单位的好评。

关闭窗口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