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矿业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实施细则

2021年03月11日 15:46 教务处 点击:[]

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是本科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专业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增强创新意识、提高综合素质与工程实践能力,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关键性教学环节。为保证设计(论文)质量、更好地达到毕业要求,须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做到职责分明、规范可循。

根据本学院的一些具体情况,在教务处相关文件指导的前提下,特制订矿业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执行《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修订)(内工大校发[2008]18号)》中“一、组织管理”的有关规定。根据矿业学院具体情况,作如下规定:

1、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由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负责。其主要职责是:

(1) 审核和确定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

(2) 审核指导教师的资格;

(3) 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和质量;

(4) 协调解决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与联系就业的矛盾;

(5) 确定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

(6) 组织专家开展公开答辩,确定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推荐;

(7) 对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总结。

2、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具体组织与管理由各系(教研室)负责,系(教研室)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系(教研室)主任的主要职责:

(1) 按选题要求组织申报、组织骨干教师对选题进行论证;

(2) 申报当年指导教师,由学院确认;

(3) 组织学生选题,下达任务书,提交学生选题情况一览表;

(4) 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日常管理;

(5) 组织检查毕业设计(论文)进度、质量、纪律;

(6) 组建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组,分配学生论文评阅,开展答辩与成绩评定;

(7) 答辩结束后向教学科研服务中心提交总结报告、统计表和学生综合成绩评价表,收集、整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纸质版和电子版有关资料并存档。

3、各系(教研室)成立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分委员会。一般由3人以上组成,由本专业(或校外)水平较高的教师(或专家)组成,教研室主任担任组长。教研室答辩分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1) 指导、协调本系(教研室)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2) 负责本专业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推荐;

(3) 负责本专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

4、各系(教研室)答辩分委员会分设若干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小组。答辩小组成员由不少于3名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成员的专业方向应能覆盖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答辩小组成员也可跨系(专业)组建,并指定组长、秘书各1名,其中秘书不参与答辩。答辩小组的主要职责为:

(1) 负责本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2) 推荐本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3) 将答辩情况和问题及时反馈;

5、系(教研室)答辩领导小组、答辩小组成员应在答辩前组建并公布。

二、指导教师资格和要求

根据《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修订)(内工大校发[2008]18号)》文件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要求指导教师具有中级职称,并通过学校讲课资格认定。

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程序及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程序包括:“选题→任务书→开题报告→论文(设计)过程与中期检查→撰写论文(设计说明书)→学术不端行为检查→答辩及成绩评定→教学文件归档”八部分。

1、选题原则与进度要求

执行《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修订)(内工大校发[2008]18号)》中“二、进度要求”和“三、选题工作”的有关规定。

2、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题目确定后,严格按照校历和学校文件执行。指导教师填写的任务书必须明确、完整、不缺项。

3、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学生在充分调研、查取资料、了解工作内容的基础上,根据任务书的要求进行开题,填写好统一格式的“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经指导教师检查、签字后进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学生开题报告建议2周内完成,特殊情况特殊要求。

指导教师重点检查以下几方面的内容:学生是否已充分理解课题的内容和要求;工作计划是否切实可行;是否具有课题所要求的实验条件、设计规范和数据等。并要求指导教师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后第3周完成开题报告的批复。

4、设计(实验)过程与中期检查

学生根据任务书的要求和计划进度,在教师指导下认真进行实验、设计计算、图纸绘制、结果分析等工作。

设计(论文)任务开始后,学生每周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完成周记(提前上交终稿经指导教师同意后可终止周记),达到3周没有进行周记的取消答辩资格(特殊情况指导老师上报学院);应按照开题报告将(设计)论文成果进行阶段性上传(作为进度检查的依据),通常每章完成后上传一次;指导教师对周记和上传内容进行把控批复。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滞后既定进度2周(含2周)的,指导教师据实上报,由学院提出警告,警告两次的取消答辩资格。

中期检查由学院统一安排时间各专业学生PPT汇报,教学工作委员会与督导组巡查,凡中期检查滞后2周者,不予进入答辩环节。中期检查的内容为:

(1) 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质量、出勤、纪律;

(2) 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是否恰当,指导教师是否认真、负责;

(3) 管理工作是否到位,毕业环节中存在的问题;

(4) 学生是否按照要求完成周记,指导教师是否按照要求填写指导记录和完成周记批复,各项表格、文件是否填写齐备,内容是否完善。

5、撰写毕业论文(设计说明书)

毕业论文或设计说明书是每个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的学术总结,也是衡量每个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优劣和评分的主要依据。毕业论文(设计说明书)应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独立撰写完成,支撑论文(设计说明书)结论的数据图、数据表、流程图、设备结构图、总装图等也需独立完成,严禁剽窃与抄袭。

6、学术不端行为检查

为规范管理,科学引用文献资料,杜绝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过程中的抄袭、拷贝、篡改已有科研成果等现象的发生,对拟参加评阅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执行《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及处理办法(修订)(校发[2020]3号》。文字复制比在30%以下(含30%)的学生,视为通过检测,可参加首次答辩;文字复制比在30%~50%(含50%)的学生,可修改手稿参加学校的复检,复检降至30%及以下认定为通过,参加第二次答辩,复检仍大于30%者,将不能参加二次答辩;首次文字复制比大于50%的学生,没有复检资格,不能参加答辩;文字复制比高于15%者,不具备评优资格。已通过答辩并完善的毕业设计(论文)终稿须再次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文字复制比均不得超出30%,否则取消答辩成绩。指导教师应履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和审查把关等职责,应对指导的学生提交检测的毕业设计(论文)的电子稿把关。如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出现指导的学生有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等方面的严重问题,指导教师承担相应责任并根据《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7、毕业答辩及评分

答辩和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是对每个学生完成毕业环节工作质量的检查和评估,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各系要坚持统一的答辩要求和程序,明确评分标准,力争做到公正合理,真正反映学生实际专业水平。

8、设计(论文)题目变更

指导教师在选择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时务必要慎重,综合考虑工作量、完成条件和难易程度等,毕业题目原则上不得更改,如果确因客观原因难以完成的或需完成就业单位给定的题目,应填写《内蒙古工业大学矿业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变更申请表》,征得指导教师、教研室、学院、教务处同意方可。变更申请应在开始设计后2周内提出,即在开题报告完成前提出,不得进行延期答辩。

9、过程指导

学院对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指导记录跟踪,随机检查。指导教师要切实履行指导责任,填写好指导记录,对学生每周的周记进行及时回复,对学生完成情况进行及时评价;包括讲授内容及提纲、学生出勤情况、进度情况、具体方法的评价等;单独指导或集中指导均需填写记录。

教师指导学生时间不少于2.5小时/周,正常在校集中指导不少于2天/周,以校区指纹记录和学生反馈为准;但下午5点后的指纹记录不作为当天指导签到。特殊情况经报备教学工作委员会同意可通过网络等其它手段进行。

对于工作任务布置、共性要求讲解、集体授课等可以采取集中辅导的方式进行;对进入设计说明书(论文)和图纸审核阶段的指导工作,应有针对性单独进行,每周至少集中1次。院教学工作委员会随机巡查学生出勤和教师的指导情况。

过程指导未按要求进行者,出现两次,教学院长谈话;出现四次,教学工作委员会做解释;累计达到五次者,按一般教学事故对待;超出六次者,按较重大教学事故对待。凡被学生举报指导不力者,教学工作委员会根据情况,做相应处理。

四、毕业论文(设计说明书)的撰写要求

执行《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撰写规范(修订)》(内工大教字[2019] 47号)的有关规定。

五、论文评审、答辩与成绩评定

1、论文评审

参照《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评审工作细则(修订)》(内工大 教字[2008] 3号),对通过学术不端检测的毕业设计(论文)组织评阅。

2、答辩程序与成绩评定

执行《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修订) (内工大 校发[2008]18号)》中“六、答辩及成绩评定”。根据学院实际情况,作如下规定:

(1) 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和教研室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分委员会组织、指导本专业学生答辩,答辩小组具体实施。

(2) 指导教师与评阅人在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系统评审通过学术不端检测的毕业论文(设计说明书),根据成绩评阅标准给出成绩,并撰写评语;指导教师在答辩前2天将该生能否答辩的意见上报答辩小组。

(3) 答辩采取公开答辩和小组答辩两种形式,以小组答辩为主,各组推荐拟评为“优秀”的学生参加公开答辩,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的学生参加公开答辩。答辩前学生要预先准备好答辩提纲。答辩只进行1次。

(4) 小组答辩会由答辩小组组织,答辩会时间和地点由各专业、教研室统计汇总后报学院备案。每个学生答辩时间为20-30分钟,自述应在15分钟左右完成,以便考核学生的组织与表达能力。学生自述要出示有关报告、图表、数据或实物,研究(设计)的主要特点,分析和计算的主要依据与结论,研究(设计)中的体会和改进意见。公开答辩由学院组织,各相关专业指定教师参加,答辩时间30-45分钟,并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定。

(5) 教师对每个学生的提问一般不少于3个问题,且应侧重于与课题有关的知识与应用方面的问题。重在考核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

3、成绩评定参考标准

毕业设计(论文)按五级分制评定成绩,原则上各专业成绩分布为,优秀≤20%,及格与不及格>5%,要求各专业答辩委员会必须从严把握。

优秀(90-100分)

(1) 全面完成设计(论文)任务书提出的要求,在毕业环节中态度严肃认真、实事求是、遵章守纪,能熟练运用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文稿论证充分、数据可靠、运算正确、绘图规范。

(2) 研究、设计(或实验测试)方案合理、考虑问题全面、有一定的创见、具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较熟练的实验测试基本技能。

(3) 论文(设计说明书)表达清楚、文字简练、逻辑性强、书写工整、图纸符合国标、结论正确。

(4) 答辩中表述清楚、语言流畅,能准确地回答有关基础理论方面的问题,对其它问题的回答无原则性错误。

良好(80-89分)

(1) 全面完成设计(论文)任务书提出的要求,在毕业环节中态度严肃认真、实事求是、遵章守纪,能运用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论证较充分、数据可靠、运算正确、绘图规范。

(2) 研究、设计(或实验测试)方案合理、考虑问题比较全面、能掌握全面的实验测试基本技能、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

(3) 论文(设计报告)表达清楚、书写工整、图纸符合国标、结论正确。

(4) 答辩中表述清楚、语言流畅、回答有关基本理论方面的问题时无原则性的错误,并能答出其它有关主要问题。

中等(70-79分)

(1) 全面完成设计(论文)任务书提出的要求,在毕业环节中态度比较认真、能运用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分析问题、有必要的论证、引用数据和公式基本可靠、运算基本正确。

(2) 研究、设计(或实验测试)方案基本合理、考虑了主要因素对设计方案(或实验测试)的影响、掌握有关实验测试基本技能,但存在某些非主要性错误。

(3) 论文(设计报告)表达基本清楚、书写尚工整、图纸符合国标、结论基本正确。

(4) 答辩中表述清楚、在基本理论方面无概念性错误,但有一般性的错误或不够准确之处。

及格(60-69分)

(1) 基本完成设计(论文)任务书提出的要求,在毕业环节中态度尚属认真、能运用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进行必要的分析。论证不够充分、引用数据和公式存在某些不够可靠之处、无重大错误。

(2) 研究、设计(或实验测试)方案尚属合理、无原则性错误、基本掌握主要的实验测试技能。

(3) 论文(设计报告)内容无重大错误、书写欠工整、图纸基本符合国际、图面上有一些非原则性错误、结论存在某些非主要性错误。

(4) 答辩中能基本表述,只能答出有关的主要问题,回答中一般性的错误多。

不及格(60分以下)

(1) 没有完成设计(论文)任务书提出的基本要求,在毕业环节中态度不认真、不实事求是、无充分论证、引用数据和公式均有错误。

(2) 研究、设计(或实验测试)方案不合理、有原则性错误、没有掌握主要的实验测试基本技能。

(3) 论文(设计说明书)内容上有重大错误、书写混乱、图纸图面上存在原则性的错误、结论错误。

(4) 有严重的剽窃与抄袭现象。

六、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归档

执行《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修订) (内工大 校发[2008]18号)》中“七、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管理”的有关规定。

七、学生管理

执行《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修订)(内工大 校发[2008]18号)》中“五、对学生的要求”的有关规定。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并作如下要求:

1、根据学院上传到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的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结合自己具体情况进行选题,在选题、分组确定后,应尽早与指导教师联系,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准备工作。

2、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后,应按照本办法第三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程序及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3、在校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每天应于上午和下午在校区考勤机上进行考勤,一次考勤的算出勤半天,最终情况以考勤机统计为准。指导教师进行的集中讲授,一次不到按一天计。接受指导要在系统记录,校外毕设以系统留痕和导师上报为准。

4、应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实事求是、严谨认真,按照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规定的要求、内容、进度,独立完成毕业环节,严禁互相抄袭或请他人代做。

5、遵守学校和学院毕业环节期间的有关规定、纪律和要求,在毕业环节期间违犯纪律者,要严格按照学校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处理。

6、撰写毕业论文(设计说明书)时,做到条理清晰,逻辑性强,符合科技写作规范,并按照 “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撰写规范(修订)教字[2019]47号”执行。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认定中,如发现学生的学术不端行为严重或给学校声誉造成不良影响的,学校将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学籍等行政处分,具体根据《内蒙古工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进行处理。

7、设计(论文)工作期间,因到用人单位签约、研究生复试、公务员考试等需要请假,严格执行《内蒙古工业大学学生请销假办法(试行)》和《内蒙古工业大学矿业学院学生请销假补充规定》。凡未办理请假手续累计缺勤12天、请假累计超过20天者,系里备案,不予安排答辩,成绩不合格。其它情况报学院,按《内蒙古工业大学学生纪律处分实施办法》规定执行。

8、学生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需填写校外毕业设计(论文)申请表(学院自定),经分管院长批准,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备案。

9、对涉及保密的毕业设计(论文)内容,未经许可,一律不准对外泄密。

九、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管理

1、答辩结束后,毕业设计(论文)、评语、答辩材料等教学文件分别装袋由各教研室保存(至少5年)。

2、鼓励各学院对评选出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成果举行展评、交流。各学院应将评选出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保存10年以上,供低年级学生参考学习。

3、未经指导教师同意,学生不得将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公开发表或转让。

4、毕业设计(论文)结束后,各学院必须认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并填报《内蒙古工业大学______届毕业设计(论文)统计表》。

 

内蒙古工业大学矿业学院

                    二〇二一年三月

 

上一条:矿业学院学生校外毕业设计(论文)申请表 下一条:2021年度内蒙古工业大学矿业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公告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