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内蒙古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前身是内蒙古工业大学矿业学院,2023年6月在原有三个专业的基础上合并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更名为内蒙古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对新时期国家的召唤和人才培养的需求,紧紧围绕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工作目标,为建设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国家能源与战略资源基地以及向北开放的桥头堡的重任,传承内蒙古工业大学“博学躬行 尚志明德”校训和先进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大思政观、大工程观的专业技术人才。

学院现有本科生、硕士生人才培养层次,设置“采矿工程”、“地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拥有“地下工程与地质技术(土木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点,“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点,已形成“找、采、选、治”四位一体的学科发展理念。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77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5名,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其中,专任教师68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39人,博士生导师6人。教师队伍中2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入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6人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获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称号2人、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称号3人。学院注重内涵式发展,师资团队的建设有较大突破,获批“沙旱区地质与生态环境治理新技术”、“矿物固废制备低热混凝土研究与实践”、“新型土木工程耐久性材料研究与实践”、“村镇污水低碳处理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人才团队”4个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人才团队,鄂尔多斯市科技创新团队1个,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团队2个、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巾帼标兵岗”团队1个。

依托“沙旱区地质灾害与岩土工程防御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地质技术与岩土工程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和“生态型建筑材料与装配式结构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学院科研成果丰厚,产学研用体系日趋成熟,成果转化初见成效,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来自企业的横向研发项目30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政府奖励9项、国家一级学会/协会及行业奖励20余项。

学院构建党建引领下的“一三五六”育人理念,即打造以学生为中心,融入思想、文化、实践三个方面,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依托思教、科教、创教、赛教、产教及外教协同工作,全方位推进我院育人服务工作,打造科学完整的育人理念。学院团委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探访沿黄流域,守护北疆屏障”获得团中央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学生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比赛、“挑战杯”全区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大赛等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100余项。

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就业落实率一直处于学校领先水平。近几年我院毕业生就业落实率达90%以上,其中到国有企业就业比率80%,机关事业单位就业比率2%,升学比率为12%,其他企业就业比率6%,专业对口率达97%。毕业生就业质量较高。

学院从严治学、从严治教,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以人才培养和成长引领为导向,把培养政治思想过硬、业务技能精良、高素质的实用型、复合型人才作为办学目标。学院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贯穿于教学全过程,严把教学质量关,面向生产实际,培养新时代资源与环境领域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能源产业一直是我国的支柱产业,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能源储量和产量的重要基地,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相关专业的人才也备受欢迎,这为我院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难得的背景,学院将抓住良好的机遇,携手广大师生共同努力,为学院建设、为地区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全院教职工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淳朴的真情为同学们在学业道路上答惑解疑、排除困难,为同学们的成功架设云梯,为同学们的辉煌铺就通途。也衷心地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文明自己的精神,强健自己的体魄,磨练自己的意志,收获丰厚的知识,筑就精彩的梦想,用激扬的青春谱写人生的美丽画卷!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