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高校党建工作十个须知

2016年01月19日 18:37 李婷 点击:[]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下发《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求各省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上一次讲台。十八大以来,中央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这次进一步要求省级领导干部须以身作则,直接担负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份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如何切实做好高校党建,搞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高校党建工作十个须知。

一、如何理解建设社会主义大学和高校党建的关系?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改革和完善高校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高校党建重点包括哪些部分?

高校党建是整个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高校党委和党委书记要进一步增强党建意识,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学校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高校党委的作用如何发挥?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党委在深化综合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狠抓作风建设,推动制度治党和依法治校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凝聚高校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四、各级党委应该如何支持高校党建工作?

各级党委和党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以及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环境。

五、十八大以来中央发布了哪些重要文件?

2015年1月19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指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这一工程的主阵地,要建设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

2015年7月23日,中组部、中宣部和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上讲台的领导干部重点是省级领导干部,每个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上一次讲台,保证每所高校的学生每学期至少听1次地市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报告或形势与政策课。

六、高校党组织的整体情况如何?

目前,在我国现有2529所普通高等院校中,师生党员达390多万名,其中大学生党员占在校生的10.53%,超过一半的教职工是党员;共有学生党支部9万多个,教职工党支部9万多个。

七、高校党建面临的难点问题?

青年教师群体党员发展、高校基层党组织弱化、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

八、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开展?

思想政治工作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工作,事关青年学生健康成长。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完善相关学科设置和教材体系。要深入学习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打牢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思想基础。要加强对中国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加强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研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和学术评价标准。

九、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开好?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要坚持与时俱进、树立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应有作用。要总结推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好经验好做法,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习惯,注重案例分析、互动交流,对准现实问题,着力解疑释惑,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际效果。

十、在高校思想建设中,党委书记与校长应扮演什么角色?

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党委领导是核心,校长负责是关键,二者不是‘混合物’而是“化合物”。

上一条: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选举制度基本知识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