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下载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籍进柱博士参与绘制世界首幅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

2022年06月17日 20:18  点击:[]

近日,我院教师籍进柱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完成的《世界首幅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相关成果,在国际知名综合性期刊《Science Bulletin》(影响因子11.78)发表,该成果被中央新闻联播、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

自2012年以来,在欧阳自远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建忠研究员的带领下,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内蒙古工业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绘制完成了世界首幅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该项成果系统表达了月壳表面地层、构造、岩性和年代学等方面的综合地质信息,反映了月球岩浆作用、撞击事件、火山活动等演化过程。该地质图以中国嫦娥工程数据为基础,充分利用国际上其它月球探测数据和研究成果,通过对月表地层、形貌、成分、构造和地质时代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月球地质年表,建立了撞击坑物质、撞击盆地建造、岩石类型和构造类型的划分体系,制定了月球地质图编制的标准、流程、方法和图式图例。该项成果为月球科学研究、探测规划、着陆点选址等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同时也为其它天体地质图的编制提供了参考。

籍进柱老师在攻读博士期间,深度参与刘建忠研究员主持的月球地质图编研的相关工作,2019年入职我院后,作为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访问学者继续合作参与月球地质图编研工作,为完成世界首幅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供稿:矿业学院)

世界首幅1:250万月球全月地质图缩略图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2.05.021


相关新闻报道:

https://tv.cctv.com/2022/06/08/VIDEazqfs4AIBuVEvBzob6DA220608.shtml?spm=C31267.PXDaChrrDGdt.EbD5Beq0unIQ.3(21分40秒处)




上一条:矿业学院2022届毕业生顺利返校 下一条:我院党委举办2022年第一期拟发展对象深度考察大会

关闭





新城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金川校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 邮编:010080

准格尔校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 邮编:010321